2019年冲施肥的现状及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13 关注:

做企业就是做良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引言:冲施肥现在作为肥料行业的焦点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冲施肥品种繁多、五花八门,令经客户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甚至难以选择以及冲施肥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关键字:冲施肥,质量,原料,芸苔素+磷酸二氢钾

正文:

一、冲施肥的定义。

既然说冲施肥,什么是冲施肥呢?查阅相关资料也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结合资料,冲施肥的定义可以这样理解。冲施肥是随水冲施的一种单元或者是多元的肥料;冲施肥根据其配方也是多种多样的;其形态也具有多样性,目前最常见的形态有:液体、颗粒、粉末以及膏状,各种形态有各种形态的优势。冲施肥的含量也是各式各样,针对作物不同会有相对应的不同含量的冲施肥。

另外,冲施肥所具有的优势,在此不做多余阐述。

二、冲施肥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冲施肥在我国发展迅猛,仅近两年来市场衍生出来的品种就有两千余种,但是我们关注的不仅是冲施肥的发展速度,同时我们需要理性的认知冲施肥的质量现状。据资料显示,某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该省内的冲施肥产品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出人意外,28个产品中合格率仅为24.3%,这不得不让我们担心冲施肥的质量状况。

据调查分析显示,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总养分、水分、单养分和有机质含量,其中氮、磷、钾单养分或总养分含量不合格的达24个,属于严重不合格。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冲施肥的质量问题!

 (一)利润的驱动。

 高额的利润促使了冲施肥生产企业数量的增多,造假者在利润的驱动之下也参与其中。记者曾暗访了一些经销商,他们无一例外的将利润放在经营冲施肥的首位。一位来自山东的经销商表示,冲施肥的利润比普通肥料高出几倍,不但占用资金少而且占用仓库面积小,这样高额利润的买卖谁都愿意做,而且目前传统肥料的行情不够稳定,本大利薄的特点增加了经营风险,冲施肥的销售无疑是条新的出路。目前市场上的冲施肥产品主要有液体桶装、粉末袋装、颗粒袋装三种。液体桶装的冲施肥受到农民的追捧,主要是肥料用完后还有一个可以再次利用的水桶,实际上水桶的成本仍由农民承担,但农民易于接受这样的形式。

(二)专业知识的欠缺。

绝大多数基层客户的专业知识欠缺,他们无法辨别冲施肥质量的好坏,只要农民使用后反映效果不错,只要牌子还可以、包装够精美,同时留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他们就会有信心继续再做下去。客户对于冲施肥专业知识的欠缺,很容易被一些江湖小厂所欺骗。

另外冲施肥是以短期见效的特点得到农民认可,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基本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只不过在时间长短上不同。国外进口产品基本能达到7-15天的肥效,但国内很多小企业的产品肥效时间只有进口产品的一半,农民往往看到效果而忽视肥效,这样的漏洞给了国产劣质冲施肥有机可乘。

(三)生产原料的控制。

原料质量问题是导致冲施肥质量问题的首要原因。据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冲施肥的氮,磷,钾和总养分属于严重不合格。除上述部分原因导致以外,另外就是生产企业在原料采购的控制出现漏洞。磷酸二氢钾和磷酸二氢铵在大部分冲施肥中都有添加,原材料出现问题,必定导致产品出现问题。假的磷酸二氢钾或不合格的磷酸二氢钾扰乱了原料市场,冲施肥生产企业没有选择良好的原料供应商,部分企业为追求更多的利益,甚至心甘情愿的使用有质量问题的磷酸二氢钾,这在我们的实际市场调查中比比皆是。

(四)冲施肥缺乏行业标准

五花八门的冲施肥争夺着人们的眼球,但是搜寻国家对于这一新型肥料的标准时,却找不到“冲施肥”这个词。一个展位上,一位正在推销冲施肥的销售员开导前来咨询产品的经销商:其实冲施肥还没有国家标准以及相关的行业标准,甚至连一个明确的产品定义都没有,不怕工商、质检来捣乱,尽可放心大胆的卖。

 据了解,低于冲施肥的行业标准中,只有水溶肥料的称法和相关行业标准,至于水溶肥料标准是否完全适用于冲施肥,业内人士表示有待商榷。对于冲施肥这样的一个概念,有专家表示:冲施肥并非特指某一类肥料,所有在灌溉时随水冲到田间的肥料都可以叫冲施肥。尿素、钾肥、碳铵直接兑水使用也可以称得上是冲施肥,所以业内一直对于冲施肥到底是种肥料品种还是施肥方式争论不休。

 三,冲施肥的分类。

冲施肥从其化学性状及营养成分上大体上有三大类型:

(一)无机类型,如棵有劲A2高钾型、A1平衡型,巅峰素平衡型、巅峰素高钾型等。

目前无机型的冲施肥在市场上占很大部分,其中磷酸二氢钾是农业部针对我国土壤结构推荐的肥料原料。另外有机性和微生物性也在市场上慢慢崛起。

(二)有机类型,如棵有劲B腐植酸海藻型、棵有劲膨果增产型、棵有劲生根防死棵型等。

(三)微生物类型,如海藻素鱼蛋白甲壳素等。

目前市面上正规冲施类肥料产品生产标准都是遵照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等四项标准执行。但不少冲施肥厂家“研制”出一个新产品后却在为肥料登记而发愁,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产品属于上述四类标准中的哪一类。

四,冲施肥的发展。

在冲施肥的整个链条中,最底层、专业知识最薄弱、直接受影响的环节就是农民。而国内冲施肥已经变成一个涵盖多种肥料名称、多种形态、多种成分组合、多种使用方法的肥料综合体。如此多面的冲施肥不但让农户选肥时眼花缭乱,更容易造成使用不当,达不到预期使用效果。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冲施肥里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成分都不一样,没有统一标准,混用不同种类冲施肥可能造成有效成分沉淀、养分损耗,对于滴灌用户来说将有可能引起管道阻塞。

 农民对于冲施肥的认识有待提高。冲施肥肥效来得快,但如果为了追求表观的效果,不计成本,片面使用大量氮肥,滥用冲施肥,则会导致蔬菜徒长,品质下降,肥料利用率降低,加剧土壤盐碱化。在冲施肥的应用上,还有各种误导,例如有人把颗粒状高浓度复合肥打碎后再去冲施;有人把未腐熟不溶性的固体有机肥或微生物制剂当肥料去冲施,这些都是不恰当的。冲施肥的方式要适时适量地用,主要用于集约化蔬菜栽培中追肥。

国内的大部分冲施肥的确没有进口产品质量好,但是国内企业扬长避短开始大打“价格战”。在早些年,国产冲施肥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差异并不大。但是随着产品的日益增多,冲施肥的价格开始走低。

国产冲施肥在价格上的优势已经凸现。今年进口冲施肥销量锐减,国内企业扩张对国外品牌的冲击不言而喻。业内人士表示,国产冲施肥在技术、质量日趋成熟的情况下,改变国产冲施肥“山寨形象”,树立自身品牌已经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希望肥料生产企业做好自己的品牌,企业长期的利益实现首先是基于企业产品的品质,其次才是企业的成本控制,期望肥料生产企业越做越好!

合作热线:400-999-6148